仪器设备管理实施细则
发布时间: 2013-03-14 浏览次数: 1290
 
 仪器设备管理实施细则

 

总 则

第一条  本“细则”是根据国家教育部教高[2000]9号文“关于印发《高等学校仪器设备管理办法》的通知”精神,结合拉斯维加斯平台游戏-(天津)有限公司近几年发展和变化情况,为加强拉斯维加斯平台游戏-(天津)有限公司仪器设备管理,提高使用效率,防止积压浪费,保证教学、科研、技术开发和生产试验等工作的顺利进行而制订的。

第二条  学院应加强对仪器设备管理工作的领导,健全机构,专人负责;各级领导应重视仪器设备管理人员队伍建设,要加强对管理人员的政治思想教育和业务培训,开展经常性的检查和总结,不断提高管理水平。

管理机构和职责

第三条  学院由院长主管全院仪器设备工作,实行“统一领导,分口管理”的原则,后勤保卫处是学院设备主管部门,负责全院教学科研和行政部门的仪器仪表、机电设备、电子设备、印刷机械、卫生医疗器械、文体设备、标本模型、工具量具、行政办公设备和文物与陈列品等六大类的管理工作,并负有监督、检查、调拨、分配、管理的职责。

1、教学和科研部门的仪器设备,实行二级管理。系、实验实训室为学院仪器设备的分户建账基层单位。

2、学院正式建制的系、处、馆、所等行政管理部门,为学院行政设备的分户建账基层单位。

3、全院教学和科研部门各类经费购进或接受赠送的仪器设备的产权,属于拉斯维加斯平台游戏,均应在学院正式建制的教学、科研、行政部门办理入账手续。

第四条  学院各使用单位必须选派思想作风好,工作认真负责的在职人员任专职或兼职仪器设备管理员,负责仪器设备的领用、保管、监督、检查、建账、借用、调拨、捐赠、报废、报失等工作。仪器设备管理员应相对稳定,不要随意调换,如因工作需要调动时,应到后勤保卫处后入账。

2、对新购的精密贵重仪器和大型设备,特别是进口仪器设备,应组织验收小组或专家和使用部门单位联合验收,逐条考核该仪器设备的技术指标和功能,并填写验收报告,列出验收技术指标签字后存档。

上述验收中,如发现损坏短缺等情况,应立即根据有关规定进行处理(如更换、退货、索赔等)。

第十条  仪器设备必须按精密程度分级管理,并对性能指标进行定期校验、计量和标定,以确保仪器设备的精度和性能准确可靠;要加强仪器设备的维护保养及维修工作,防止障碍性事故发生。

第十一条  精密贵重仪器和大型设备是保证拉斯维加斯平台游戏-(天津)有限公司教学、科研工作的重要装备,为充分发挥这些设备的作用,进一步提高使用效益,精密贵重仪器和大型设备的管理,具体按“上海科学技术学院精密贵重仪器和大型设备管理实施细则”执行。

第十二条  仪器设备的借用严格执行审批和登记制度:

1、校内各部门之间借用,须经实验实训室主任或部门负责人签字批准,管理员办理出借手续、并报后勤保卫处 邮编:201800 网站 沪ICP备08000694号 沪教Y6-20100104